首页 > 国内新闻
重磅!昆明正式托管西双版纳磨憨镇, 共建国际口岸城市
2022-05-31 16:10


5月26、27日,昆明市与西双版纳州共同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工作会议在西双版纳州召开,通报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的情况,该项工作正式全面启动,这一云南基于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正式落地。

昆明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三圈”交汇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枢纽。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作为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之一,地处中老铁路、昆曼公路及老挝南北公路关键节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RCEP的生效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两地联动发展将使这里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拓展市场的理想起点。从昆明到磨憨,这场跨越600多公里的“双向奔赴”恰逢其势,大有可为。

据悉,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多次就共建作出指示、开展调研。王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强调,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2021年12月,王宁在普洱市、西双版纳州调研时强调,沿线州(市)要抓住中老铁路通车的重大机遇,加快布局贸易、物流等相关产业。今年4月,王予波率队调研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开发建设情况时,就与昆明、西双版纳两地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联动发展工作。5月6日,王予波在昆明调研时再次强调昆明市要加快推进与西双版纳州联动发展。

抢抓中老铁路开通运营重大历史机遇,建设沿线经济带,将在云南形成以两头带中间发展格局,需要在打破体制、机制、政策壁垒上积极探索。为此,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磨憨镇及村(社区)四级建议,征求各方面意见。

在昆明,这项工作谋划已久。在今年1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提出要与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临沧边境合作区、老挝赛色塔等境外园区,在产业培育、园区建设、跨境电商、招商引资、科技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联动发展。随后,昆明市有关领导和市级部门先后前往深圳汕尾特别合作区、苏州宿迁工业园等地考察学习。

托管磨憨镇,将让昆明成为全国唯一一座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的政策叠加优势,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据悉,近期昆明市成立了由刘洪建任组长的托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组建了接管工作组,做好托管移交工作和现有人员转隶工作,确保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