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出席东亚合作系列高官会
2023-03-09 18:24

2023年3月7日至8日,东盟与中日韩(10+3)高官会、东亚峰会高官会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率团出席。与会各方就东亚合作机制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农融表示,中方愿围绕“东盟举足轻重:打造经济增长中心”这一主题同各方加强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团结、独立自主和在区域合作架构中的中心地位。中方正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愿同地区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合力打造地区经济增长中心。各方应继续巩固10+3东亚合作主渠道地位,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推进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合作。东亚峰会应发挥好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作用,坚持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双轮驱动,加强务实合作。

农并严正驳斥个别与会方在涉海等问题上对我不实指责,强调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都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域外国家应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做努力。

与会各方充分肯定两机制作用,呼吁加强机制建设,助力本地区实现可持续复苏。10+3国家要以落实《10+3合作工作计划(2023—2027)》为契机,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东亚峰会成员国要规划好峰会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应对各类挑战,共促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与会期间,农融部长助理还会见了部分国家东盟事务高官,就双边关系、东亚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来源:外交部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