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活动/中老关系
李志工总领事离任讲话
2023-02-18 13:07

尊敬的琅勃拉邦省省委书记兼省长坎康同志及老北六省各位领导,尊敬的中老双方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我即将结束任期离开琅勃拉邦之际,今晚我和夫人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与你们道别。

2019年4月中旬我来到琅勃拉邦,不久本扬总书记访华,与习近平总书记签署中老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不久前,通伦总书记访华,与习近平总书记会谈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我有幸赶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快速推进的好时代,我们共同见证了中老关系的迅速发展。我本人走遍了老北六省,与老挝朋友和中国同胞团结合作,携手落实行动计划,推动中老两国地方省市合作,为促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贡献。

回首四年,最欣慰的是经过我们共同努力,中老铁路如期建成通车,南欧江7级电站全部建成投产,南塔河电站向中国输电,一批中国援助项目在老北地区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与老挝的陆联国、东南亚蓄电池计划紧密结合,取得重大进展。

最难忘的是我们团结协作,相互支援,共同克服了铁路建设、抗击疫情中的各种困难,取得了圆满的成果,命运共同体精神得到充分体现。

最欣喜的是双方的交流合作持续发展,我们共同接待了全国政协委员会汪洋主席对琅勃拉邦的访问,领区六省与中国的友好省市关系增加了11对,与中方有关省市通过视频会议、物资援助、边境会晤、湄公河联合巡航、边民联欢等形式保持交往合作,双方的友谊经过了时间和疫情的考验更加深化。

最感动的是老北各省人民在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捐款捐物帮助中国渡过抗疫难关,在“8·19”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琅勃拉邦人民自发参与救援、协助善后,展现了休戚与共的兄弟情怀。

在分别之际,我要衷心感谢老北各省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我本人和中国总领馆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感谢中资机构企业、华侨华人为促进中老友好合作作出的贡献,感谢我的夫人和总领馆的同事、在总领馆工作的老挝员工对我的帮助和支持。相信今后总领馆还将一如既往得到你们的支持和帮助。

同志们,朋友们: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不管走到哪里,我将继续关心关注老挝的发展,衷心祝愿老挝的明天更美好、中老友好合作结出更多硕果,祝愿我们的友谊像澜沧江-湄公河一样川流不息、像占芭花一样越开越艳。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