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中老两军将举行“和平列车-2022”人道主义医学救援 联合演习暨医疗服务活动
2022-07-20 10:11

新华社重庆7月16日电(周娜、左胜男)我军将派出一支由149人组成的卫勤分队,于7月19日至7月29日赴老挝境内,与老挝人民军共同开展“和平列车-2022”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习暨医疗服务活动。  

此次中老两军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习以“台风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题开展,中老两军卫勤分队将采取“卫生列车与二级医院相衔接、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的方式,依令组织联合指挥、现场搜救、联合伤员收治、联合传染病防控等10个演习课目训练,进一步锻炼提升两军卫勤协同行动和应急处置能力。演习结束后,“和平列车”医疗队还将依托老军103医院展开为期2天的医疗服务活动。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军卫生列车首次出境参演、首次跨境投送、首次离境实保,也是我军“和平列车”医疗队第4次赴老挝。

中方卫勤分队拟于16日搭乘我军卫生列车从重庆白市驿站出发。此次演习,中方卫勤分队以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医疗队为主体组建,加强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国铁集团等军地单位力量。参演官兵多数具有参加重大演训任务、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卫勤保障经历,专业技术突出、能力素质过硬。老方参演分队以老军103医院、万象军事指挥部、老军卫生防疫中心等相关力量为主体组建。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在2017年至2019年“和平列车”任务基础上的延展和深化。2018年中老两军联合演训活动期间,中方应老挝国防部请求派出34人医疗防疫分队奔赴老挝南部阿速坡省桑南内水电站突发溃坝事故灾区开展灾害医疗救援任务,在受灾最严重的灾民安置区工作10天,开展定点收治、巡回诊疗、卫生防疫等工作,服务约5000名当地民众,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19年8月,中国旅游团在老挝琅勃拉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正在老挝参加“和平列车-2019”联合演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参与救援。

近年来,中国军队卫勤系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圆满完成多项卫生援外、联演联训、医疗义诊、援非抗埃、紧急灾害救援、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卫勤保障任务,得到国际社会和相关国家民众的欢迎和认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