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中老医务界携手跨境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合作助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2022-09-26 21:27

9月23日—25日期间,由中国和老挝两国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合作主办的“2021—2022年度中国—东盟10+1中老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中老跨境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暨2022年老挝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中国勐腊、昆明和老挝磨丁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老挝卫生部卫生与健康促进司提供支持,中国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老挝琅南塔省卫生厅、老挝丰沙里省卫生厅合作主办,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中国云南省勐腊县人民医院与老挝琅南塔省医院、老挝丰沙里省医院、老挝约乌县医院、老挝南塔县医院、老挝勐新县医院、老挝勐龙县医院合作承办。活动主会场设在中国勐腊和老挝磨丁,在昆明设分会场。

据悉,中老边境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是《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东盟10+1中老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委托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执行的国际卫生合作项目。通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在中国—东盟10+1中老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项目平台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等省内医疗机构已经与琅勃拉邦、琅南塔、乌多姆赛、沙耶武里、波乔、丰沙里等老挝北部省份建立起了双边医疗机构间紧密合作关系,探索出了学科扶持、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互访交流、技术合作、远程医疗和联合演练等多种合作方式,为提高双方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当地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以来,中老双方有关卫生行政部门在项目平台上积极探讨深化全面合作、应对疫情挑战的有效途径,推动构建边境区域卫生健康共同体。经双方密切协商,就探索打造中老跨境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先行示范区达成广泛共识,着力推动在中国云南省勐腊县与老挝琅南塔省、丰沙里省有关县域内构建以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主导、医疗卫生资源全面参与、民众普遍受益的全方位合作机制,推广整体卫生服务模式,促进全民健康覆盖。

通过本期项目实施,将推动建设7家中老共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中心”,帮助老挝建立30人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工作者”骨干队伍,中老双方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密协作,促进卫生国际合作资源下沉,普惠边境地区民众健康,筑牢民心相通基础。(来源:云南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