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王毅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2022-10-27 09:15

2022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王毅重点向使节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划时代意义、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表示这次大会的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在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世界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管用的先进理论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王毅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期盼,顺应时代发展进步潮流。发展仍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中国的发展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之上,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并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对外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尤其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将继续视周边外交为对外关系首要,把东盟放在优先位置,愿同东盟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共同迈向现代化。

王毅说,今年东盟国家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三场重要多边会议,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刻”。希望东盟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东盟方式”,坚持东盟中心地位,聚焦亚太、聚焦经济、聚焦合作,以共同体意识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地区和全球治理作出亚洲贡献,彰显亚洲力量。

东盟各国使节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和中国人民团结向前的意志决心。使节们强调,东盟国家高度赞同中共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度赞赏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的路径,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所作贡献,将积极参与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在本地区落地。使节们说,东盟中国去年成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全方位合作提质升级。感谢中国对东盟团结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的有力支持,期待抓住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深化同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太地区互利共赢。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来源:外交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