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合作
驻琅勃拉邦总领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发布会
2018-11-16 10:43

  11月16日,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黎宝光在铂尔曼琅勃拉邦酒店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发布会,并介绍了博览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老挝通伦总理和老挝派团参展的有关情况。琅省计划投资厅、工贸厅和琅省工商总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会员80多人出席,琅省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予以报道。

  黎总领事在发布会上通过53帧PPT课件以问答方式从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意义、特点、成果和启示等9个方面全景式地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上海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举办的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是一大创举,在当今世界贸易促进领域也是独一无二的。在目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在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既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对外开放的决心。

  在谈到进博会的特点时,黎总领事总结说,此次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要有8个特点,即:国别分布广,展览规模大,展商数量和参观人数多,企业质量优,产品技术新,展示水平高,采购商数量多以及论坛影响大。首届进博会在举办国家展和企业展的同时,同步举办虹桥国际经贸高层论坛,首次举办即达到约1500人的开幕式规模和约2400人参加的平行论坛规模,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三大国际组织共同作为论坛的合作单位。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引起与会各国嘉宾的热烈反响。

  黎总领事表示,中国举办首届进博会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二是举办进博会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提供公共平台。三是举办进博会将打造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四是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经济做出重大判断,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举办进博会,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的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促进综合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琅省计投厅厅长西丽潘、工贸厅厅长本鸾和琅省工商总会会长本田等在提问环节时纷纷向总领馆表示感谢,认为黎总领事的进博会成果发布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听后如身临其境参加了上海进博会,表示计划明年将组团参加上海第二届进博会。特别是观看进博会宣传片后,上海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的治国理政和改革开放经验值得老挝学习借鉴,希望总领馆今后多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不断向琅省干部群众介绍中国最新的发展情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