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华潘省概况

  华潘省位于老挝东北部,面积1.65万平方公里,90%为山区,东部与越南接壤。下辖9个县,人口约31万。省会为桑怒县。现任省委书记兼省长为坎佩·赛宋佩,2023年10月上任。

  华潘省曾是老挝革命根据地及老挝人民革命党诞生地,老挝党和政府第一代领导人凯山·丰威汉等曾在该省万赛县的山洞里领导和指挥老挝的解放斗争,直至1975年12月取得解放全老挝的胜利,建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省会桑怒县位于华潘省中部会芬高原北边的峡谷中,是老北地区历史名城。海拔994米,城区面积1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与越南北方公路相连,有飞往万象等地的航班。桑怒县也是老挝主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被称为“革命圣地”。

  华潘省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产值占全省GDP的43%。主要种植稻谷、玉米等,经济作物有橡胶、香蕉、豆类、蔬菜等,是老挝北部粮食主产区之一。

  华潘省2022年经济增长率为3.45%,GDP总额44181.3亿基普,人均GDP为14244463基普、约919美元(兑换率15500基普=1美元),未完成年计划的1.47%。其中,农林业增长率为4.12%,占GDP的58.77%,工业增长率为3.54%,占GDP的22.73%,服务业增长率为2.14%,占GDP的18.5%。

  该省水利资源比较丰富,多条河流具备开发水电项目的潜力。矿产资源主要有:煤、铜、镍、铁、钴等。

  旅游资源丰富,全省共有152个景点,其中自然景点51个,文化景点35个,历史遗迹66个,主要景点是位于万赛县的凯山洞、苏发努冯洞、中国洞、越南洞和西哈努克洞等革命历史遗址以及樱花洞、立石群等。2017年,吸引4万多名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旅游观光,旅游收入约305万美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