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琅勃拉邦省概况

  琅勃拉邦省位于老挝中北部,东北与越南接壤,面积1.69万平方公里,85%为山区。下辖12个县(市),人口约46万。省会为琅勃拉邦市(2018年4月15日撤县改市)。现任省委书记兼省长为坎康·占塔维苏,2015年9月上任。

  琅省共有11个民族,分4个个语系。其中,老泰语系有4个民族,汉缅语系3个,苗族语系2个,汉藏语系2个。在老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琅省各民族、各宗教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相互和谐相处。琅省有佛教徒18.3万人,占全省人口的40.0%,全省共有321处寺庙,1680名僧侣。琅省基督教徒有9397人。省会琅勃拉邦市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全市人口9.8万人,城区7.3万人。

琅勃拉邦市是拥有660多年历史的古都。1353年,法昂国王建立了老挝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澜沧王国。1560年,赛塔提拉国王迁都万象。琅勃拉邦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自然环境和传统习俗保护完好,1995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名录。琅勃拉邦也是老挝北部的文化教育中心。老挝古代文学作品中的《琅勃拉邦纪事》,是根据民间传说讲述琅勃拉邦的地方历史。另,琅勃拉邦通咔调等民歌形式已有700多年历史。有关民歌通常在泼水节上表演,以琅勃拉邦方言领唱和合唱,现流行于全国。

2022年,琅勃拉邦省经济增长率为4.8%,GDP总额达146155.189亿基普,超出年计划的69.23%,人均GDP为1925.66美元(人口:474366人,兑换率1美元=16000基普)。农林业占GDP的48.84%;工业、手工业占GDP的20.34%;服务业占GDP的30.82%。

  矿产资源主要有:锌、锰、金等。水能资源丰富,有湄公河、南欧江、南康河等多条河流,适合开发建设水电项目。

  琅省共有旅游景点228个,其中自然景观108个,文化景点86个、历史景点34个。主要景点有:香通寺、王宫博物馆、普西山、光西瀑布、白雪瀑布、巴乌潭丁洞等。此外,每年4月中旬举办老挝新年大游行、帕邦佛游行,规模盛大,热闹非凡。沿袭上千年的化缘与布施场景,极具特色,成为各国游客必参观的景点之一。2017年,来琅省旅游人数达65.5万人次,旅游收入1.7亿美元,其中中国游客约6万人次。

  琅勃拉邦市为老挝北部的交通枢纽。2013年6月落成的琅勃拉邦国际机场,是老挝仅次于首都瓦岱国际机场的第二大国际机场。目前开通有琅勃拉邦—万象、琅勃拉邦—巴色、琅勃拉邦—成都、琅勃拉邦—海口、琅勃拉邦—景洪、琅勃拉邦—昆明、琅勃拉邦—深圳、琅勃拉邦—河内、琅勃拉邦—暹粒、琅勃拉邦—曼谷、琅勃拉邦—清迈、琅勃拉邦—新加坡、琅勃拉邦—吉隆坡等国内和国际航线。

  贯穿老挝南北的13号国道经过琅勃拉邦后向首都万象延伸。陆路运输上,目前开通了昆明—琅勃拉邦—万象、昆明—琅勃拉邦、景洪—琅勃拉邦的国际客运班车。世界第六大河流、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湄公河流经琅勃拉邦。

过去,琅勃拉邦省与中国广西自治区、海南省、福建省、城都市、四川省及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建成友好省市,同时与中国陕西省、沈阳市签署了友好关系意向书。此外,还有中国湖南省、浙江省等向琅勃拉邦省提出建立友好城市意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