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中老铁路最大跨度桥梁全桥合龙
2020-04-03 12:02

  人民网曼谷4月2日电(记者孙广勇)4月1日15点58分,由中铁二院设计完成的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最大跨度桥梁——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主桥实现合龙。到此,中老铁路跨越湄公河的两座桥梁主体结构均已顺利完工。标志着桥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也为中老铁路按期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全长1652.27m,主桥采用(80+144+80)m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桥梁高度63米,是中老铁路全线跨度最大、桥高最高的桥梁。

  从桥梁的选址、结构型式研究、测量、钻探、设计、施工配合,中铁二院专业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2010年勘察期间,专业人员冒着被爆炸物、毒蛇猛兽伤害的风险,多次穿行于无人区密林中进行实地踏勘,进行大范围的的桥址比选;同时结合地形地质条件,对连续梁桥、悬索桥、拱桥等多结构型式进行研究,最终确定了实施的桥梁位置和结构型式;通过水下测量和钻探,为设计提供了充分、详实的资料;开展精心设计,充分考虑施工现场情况,对施工栈桥、主墩钢围堰等主要临时结构,水中墩防撞设施、航道航标设施等主要附属结构开展精细化设计;开展专项施工污水处理设计,最大限度保护湄公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配置专人进行施工配合工作,及时处理和解决现场问题,为施工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互联互通工程,设计速度每小时160公里,起于中老边境口岸磨丁,经老挝北部的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后到达线路终点——老挝首都万象,计划2021年12月开通运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