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容阻挡——姜再冬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07 13:27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公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错误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逆历史潮流而动,也背离地区民意所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容阻挡。美方为一己私利冒天下之大不韪,必将付出历史代价。

“台独”不可取,玩火必自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近年来台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中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不仅置若罔闻反而指责中方试图制造危机。美方恶劣行径再次证明,美国从来没有真正尊重过地区国家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的普遍愿望,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中国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没有出路,任何谋“独”行径都将在中国人民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下粉身碎骨。美方应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邪不伐刚正,得道必多助。佩洛西窜访闹剧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发出正义声音,支持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制美方挑衅行为。作为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命运共同体,老挝外交部、中联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重申老挝党和政府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定支持中国国家统一事业,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行径,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珍视中老友谊,重视发展中老关系,愿同老挝一道,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加强互利合作,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维护彼此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同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