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昆明理工大学老挝苏发努冯孔子学院举办中老教育合作论坛暨 老北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论坛与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
2022-11-04 17:47

11月3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昆明理工大学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中国(云南)—老挝教育合作论坛暨老挝北部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论坛、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在老挝琅勃拉邦顺利举行。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老挝苏发努冯大学校长维赛占萨旺、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云南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源出席此次会议。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挝苏州大学及老挝北部八所华文学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云南省教育厅、及省属八所高校的代表在线上参会。

此次论坛为南亚、东南亚教育论坛的分论坛,以“学好中文 留学云南 感知中国”为主题进行。开幕式上,李志工总领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面对中老构建社会主义命运共同体的前景,中老教育合作既迎来难得的机遇,又面临艰巨的挑战。要在中文语言教学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老友谊精神,快速培养又多又好的中文人才和本土师资、让更多老挝学生成为既慬中文又掌握专业技能的有用之才。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教授表示:教育是实现各国人民全面互联互通的纽带,是世界人民分享创新发展经验的平台。昆明理工大学愿意和大家一道,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教师互访和科研联合攻关,深入开展学生交流和联合培养,欢迎更多的老挝优秀青年,到昆明理工大学学习深造,积极培育知华友华、造福老挝的国际人才,为云南与老挝教育合作贡献昆工力量。

老挝苏发努冯大学校长维赛占萨旺先生表示: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兄弟。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老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尤其是“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中老铁路建设运行”,促进了老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苏发努冯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在中文教育领域与中国文化传播方面做出很多新成绩、新亮点,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教育合作交流。

云南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源表示:一直以来,云南省怀着真诚的心意、坚定的信念、共同的愿望,希望能够为中老两国的教育事业带来更多福祉。他还表示要与老挝不断深化在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更多老挝留学生来滇深造,让更多务实有效的合作成果,成为老中友谊的见证和老中合作的典范,为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挝苏州大学、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以及老挝北部的新华学校、中老友谊学校、寮北华文学校、程自德华文学、中华学校、寮龚华文学校、寮中华文学校、汉澜管理学院的负责人就中文教学经验、办学取得的成绩、与中方的合作发展愿景分别进行了发言。

此次论坛及活动的组织,促进了中老两国间教育合作交流,也进一步达成了国际中文教育在老挝北部的发展目标。在接下来的孔子学院活动日中,云南各高校还将进行“留学云南”招生宣传,为老挝青年学子了解云南提供平台、畅通赴中国云南高校留学的渠道,为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来源: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