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服务指南
中国公民老挝北部六省旅游指南
2018-03-27 18:26

(2017版)

  根据来老挝北部六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赛省、南塔省、波乔省、丰沙里省、华潘省)旅游的中国公民经常咨询和遇到的问题,我馆编写了这份指南,希望对您有所帮助,难免挂一漏万,敬请包涵。最后,祝您老挝北部之行平安、快乐!

  一、入出境

  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普通护照、以旅游为目的中国公民可在老挝的磨丁口岸、会晒老泰友谊大桥口岸、会晒旅游码头口岸或琅勃拉邦国际机场口岸办理落地签证入境。入出境大厅禁止拍照,不得喧哗,排队通关。如移民局官员询问相关情况,应主动配合,不卑不亢。勿给移民局官员“小费”行贿,不会填写签证申请表和出入境卡的公民需支付填表服务费。如遇不公正待遇,请记录详情并向总领馆反映。

  根据海关规定,入境人员(含老挝公民)需填写海关申报单。携带1亿基普以上现金(8万人民币)或等价贵重物品入境需向海关申报。

  每人每次入境携带超过50美元(约350人民币)的商品必须向海关申报并缴纳10%的增值税。每人每次出境限携带白酒2升,红酒3升,啤酒5升, 香烟200支(1条)或50支雪茄,或250克烟丝及其他烟草产品,超出者可能被征税。

  携带非本人自用药品、印刷品、光碟以及国际公约规定禁止的动物、植物及其制品者,需经有关部门批准。

  抵达琅勃拉邦机场后如发现托运行李丢失,请在行李提取大厅内的服务柜台登记并留下本人在琅勃拉邦的联系方式。

  二、酒店住宿

  自由行游客在订房时请务必看清相关条款,签好订房合同。如遇订房纠纷,请保留证据,回国后向订房服务提供方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索赔。

  随身携带写有酒店地址、电话的名片,方便问路或打车。如入住小型酒店,请留意是否有夜间关门时间,记好酒店紧急联系电话。

  当地服务小费由客人自定是否支付,若对服务满意,可付1万基普(8元人民币)小费。

  三、交通

  老挝机动车辆左舵右行,横穿马路时请留意双向车辆。持中国驾照者需在磨丁口岸办理老挝临时驾照方可自驾。老挝道路狭窄弯急,请小心驾驶,不要超速行驶。租骑摩托车需持有当地合法驾驶证件。老挝路况复杂,不适宜自行车骑行。

  当地出租车较多,主要为三轮摩托车、微型小货车改装双排车,上车前先议价,市区一般1万基普/公里(约8元人民币)。如包车出行,请事先议价,签订租车协议,明确如遇交通事故或其他突发情况的处理办法。

  四、旅游景点

  老挝北部6省主要景区景点:1、琅勃拉邦省有王宫博物馆、香通寺、普西山、光西瀑布、白雪瀑布、夜市和僧侣清晨布施等。2、乌多姆赛省有勐赛县金塔、南嘎约拉巴瀑布、宗昂洞、勐混县南衡瀑布、达列瀑布和勐边县南皆瀑布等。3、南塔省有南塔塔、普卡县普卡洞。4、波乔省:老泰友谊大桥、树屋旅馆、金三角特区等。5、丰沙里省有普法山、中国领事馆旧址(普法宾馆)、古茶树等。6、华潘省有万赛县凯山·丰威汉洞、中国洞、樱花园、立石群等。

  五、旅游安全

  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尽量结伴而行,不去人少偏僻的地方,对周围环境保持警觉,做好防盗、防抢。

  护照证件和贵重物品请锁在酒店房间的保险箱中,出门可带护照复印件。在老挝飞车抢包案件时有发生,出门建议背双肩包或斜挎包,对贴身经过的摩托车保持警惕。在餐馆就餐、水边或游泳池游玩时,请保管好随身物品。

  琅勃拉邦省光西瀑布,水温低且水下情况复杂,多次发生游客溺亡事件,游泳或跳水时请注意安全。

  建议喝瓶装水或桶装矿泉水,注意食品卫生与安全。严禁酒后下水游泳。

  用国内银联卡可在标有银联卡标志的自动取款机上直接提取老挝基普。如发生吞卡情况,请及时拨打自动取款机上的服务电话。

  如遇旅游纠纷,请保留好相关证据,理性维权。

  六、办理丢失护照的有关程序

  1、请就近到公安局报案,获取报案护照遗失证明。

  2、准备正面免冠彩色(光面、白色背景)半身护照证件照片2张。

  3、在工作日(9:00-11:30,14:00-16:00)到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申办旅行证。有关材料要求请参阅总领馆网站 “领事服务”。 总领馆需向国内原发护照机关核实情况后(不一定当天有核查结果),才能颁发旅行证。

  4、持补发的旅行证从陆路口岸或航空口岸出境均需再到老挝公安部移民局办理护照遗失证明后到外交部领事司补办签证。

  护照丢失麻烦多多,请您一定妥善保管好护照。建议留存好护照首页复印件,或将护照首页拍照存于手机中备用。

  七、领事官员可以为您提供下列服务

  1、如所在国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可以为您撤离危险地区提供咨询和必要的协助。

  2、如您在外国服刑,或被拘留、逮捕,可以应您的请求或经您的同意进行探视。

  3、如您遭遇意外,可以协助您将事故或损伤情况通知国内亲属。

  4、如您遇到生计困难,可以协助您与国内亲属联系,请其协助解决费用。

  5、如您在所在国与他人发生民事纠纷,或涉及刑事案件,或突发疾病,可以应您的请求,协助提供当地律师、翻译和医生等名单供您参考,但不保证其服务质量达到您的预期。

  6、如您需要寻找在国外失踪或失联亲人,可以代为向所在国有关部门提出请求。

  7、可以根据中国法律法规,为在国外的中国公民颁发、换发、补发旅行证件并进行加注。

  8、可以根据中国法律法规,为遗失旅行证件或无证件的中国公民签发旅行证或回国证明。

  9、可以根据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国际条约,为中国公民办理公证或为当地相关部门签发的拟送往中国使用的文书办理领事认证。

  10、在与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不相抵触的情况下,为居住在驻在国的中国公民办理婚姻登记。

  八、领事官员不可以为您提供下列服务

  1、不可以为您申办他国签证或办理签证延期。

  2、不可以为您在当地谋职或申办居留证、工作许可证。

  3、不可以为您提起诉讼,不可以替您调查海外犯罪或死亡案件。有关请求应由当事人向所在国当局提出。

  4、不可以干预所在国的司法程序或法律事务,不可以仲裁或解决您与他人的劳资争议、商业纠纷、刑事案件、子女抚养权纠纷或家庭事务。

  5、不可以帮助您在治疗、拘留或服刑期间获得比当地人更优越的待遇。

  6、不可以为您提供导游、翻译等服务,或为您支付酒店、律师、翻译、医疗及旅行(机、船、车票)费用或任何其他费用。

  7、不可以将您留宿在使领馆内,或为您保管行李物品。

  8、不可以为您购买免税物品。

  九、实用信息

  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地址: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县邦康村

  Address:PhongKham Village,Luang Prabang District,Luang Prabang Provice,Lao PDR

  领事保护电话号码:00856-71-252440

  领事保护传真号码:00856-71-252441

  领保值班手机号码:00856-20-55571303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20-55561681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琅勃拉邦省公安厅外国人管理处:020-22353566、交警大队:020 -22350668、省医院:020-99999280、国际医院:020-59085999、中国医院:020-55772738、琅勃拉邦中国商会:020-58885898

  乌多姆赛省公安厅外国人管理处:020 22379579、交警大队:020-55722621、双龙医院:020-55680888、乌多姆赛中国商会:020-5606006

  南塔省公安厅外国人管理处:020-23231333、交警大队:020-22929666、省医院:086-211752、湖南商会:020-28834888、琅勃拉邦机场遗失行李领取处:071-212460

  波乔省公安厅外国人管理处:020-55089999、交警大队:020 -55684070、省医院:084-211048

  丰沙里省公安厅外国人管理处:020-55688180、交警大队:020 -52266224、省医院:088 210108

  华潘省公安厅外国人管理处:020-22348789、交警大队:020 -22348088、省医院:064-31285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