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提醒
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的通知
2020-11-06 17:28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0年11月8日24时起,自老挝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以下简称双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适用于中国公民,样式见附件1)或健康状况声明书(适用于外国公民,样式见附件2)。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要求

  (一)自老挝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应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老挝传染病分析中心(NationalCenter for Laboratory and Epidemiology,联系电话:021-312351,请点击链接https://goo.gl/maps/RTD4s6x1EBt2GdnGA获取导航地址)完成核酸和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并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向中国驻老挝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如登机时间为11月9日,检测采样时间可安排在11月7日、8日,因检测机构检测、出具证明及中国驻老挝使领馆复核均需一定时间,不建议采样安排在登机当天。

  (二)从老挝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应在老挝进行第一次核酸和抗体检测,于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并获得双阴性证明,向中国驻老挝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和抗体检测,于中转地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并获得双阴性证明,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二、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健康状况声明书办法

  中国公民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样式见附件3),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阴性证明及有效护照资料页。经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外国公民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携带阴性证明、有效护照和机票行程单的扫描件到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现场申领健康状况声明书。

  三、特别提醒

  (一)请拟搭乘赴华航班乘客认真阅知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如您无法按要求获得双阴性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考虑到全球很多中转机场不具备检测条件,为避免发生中转地滞留现象,降低感染风险,强烈建议搭乘直飞航班赴华。如需中转,请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以及中转地涉及核酸和抗体检测的相关要求,以免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增加疫情感染风险。

  由于目前老挝限制人员入境,国际机场中转区不具备检测条件,且机场中转区不具备生活条件,经老挝转机受阻、滞留风险极高。建议中外乘客尽量避免经老挝转机赴华,由此产生的滞留、遣返等后果需个人承担。

  (三)请在获得双阴性证明后,仔细检查核对姓名、出生日期、护照号、出具日期、检测结果等信息。中国公民在线申报时,证明与证件上个人信息有出入的,可能被拒绝通过。

  (四)请在带“HS”标识的健康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建议届时同时携带纸质版双阴性证明备查。

  (五)请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法律法规,提供真实有效的检测证明。伪造检测证明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六)运营老挝直飞赴华航线的航空公司咨询电话:

  中国东方航空:00856-21-212300

  中国华夏航空:00856-20-28325342

  中国南方航空:00856-21-510028

  老挝航空:00856-21-512028

附件1: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样式

附件2:健康状况声明书式样

附件3:“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样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