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提醒
驻琅勃拉邦总领馆提醒来老中国游客泼水节期间注意出游安全
2023-04-14 17:16

4月14日至16日是老挝新年(泼水节),老挝将举行新年佛教仪式、泼水等庆祝活动。泼水节期间也是各类事故高发时段,每年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确保来老中国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提醒如下:

一、遵守出入境相关规定,保证出行顺利    

节日期间,老挝陆路、机场、铁路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人员较多,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办理完毕后再次确认护照为本人护照并检查出入境章是否有遗漏。若发现情况,立即向工作人员反映现场处理,检查无误后再离开。在老期间,注意不要将护照、车辆驾驶手续等重要证件交与他人,以免影响后续行程。    

二、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出行安全

节日期间各地人员、车辆出行密集,交通事故频发。请来老游客务必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平安出行。自驾车辆不要结群开行,造成拥堵,不得酒后驾车,坚决防止醉酒驾车。当地三轮车安全隐患较多,建议谨慎选乘,如乘坐,事先要确认好目的地和费用,乘坐过程中保管好个人物品。使用软件打车或乘坐出租车,应事先确认打车费用,截屏或拍照记录车牌和司机执照号码,上下车注意不要遗落随身物品。建议不要在老租驾汽车、摩托车,如确需租驾,应持有老挝驾照或国际驾照,仅持中国驾照不受老挝法律保护,一旦发生事故,将自行承担相应风险和责任。    

三、小心个人财物,注意防盗防抢    

泼水节期间也是盗抢案件多发时段。请来老游客务必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防范,低调出行。请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佩戴贵重首饰,妥善保管好证件和贵重物品,避免独自前往娱乐场所或僻静区域活动。如被盗被抢,请立即报警。    

四、文明参与泼水,展现良好形象    

请自觉遵守老挝新年活动秩序,文明泼水。参加泼水庆祝活动时,请不要使用水箱或水盆等容器,或使用水管浇淋他人,不得泼洒脏水、有色水、有刺激性或有毒的液体,以及投掷水球、冰块等;不要穿着暴露或不雅的衣服;不要向老人、孕妇、婴儿和执勤警察、摄像记者等特殊人群泼水。    

五、做好疫情防护,守护健康安全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请来老游客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注意防范登革热和疟疾。如出现发烧、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回国前请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相关检测,并提前向中国海关进行健康状况申报。在老旅行期间,如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报警并可根据所处位置向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或琅勃拉邦总领馆寻求协助。


联系方式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856-20-55561680

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856-20-5557130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86-10-12308,+86-10-65612308

老挝报警电话:1191

老挝万象华助中心求助电话:162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