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重要通知
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通知
2021-08-23 16:50

  为进一步向在老中国公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将于8月31日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及“应急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同日起,“海外护照申请在线预约系统”在老挝停止使用。具体安排如下:

  一、目前,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仅受理在老挝北部六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塞省、华潘省、南塔省、波乔省和丰沙里省)的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向本馆提交的有关申请,不接受跨国/跨领区申请,老挝其他省份请向驻老挝使馆申请。

  二、适用范围:

  (一)护照出现下述状况的,持证人可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换、补发:

  1、普通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1年、签证页少于4页。

  2、旅行证过期或有效期不足半年。

  3、护照或旅行证遗失、盗抢或损毁。

  (二)以下人员暂不能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证件:

  1、新生儿、未成年人在老挝出生后首次办理护照/旅行证,请到馆递交申请。

  2、因公护照换发、港澳台居民办理旅行证,以及其他特殊情形的办证,请通过护照业务咨询电话(0085671252439)预约办理。

  三、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四、“中国领事”APP使用指南(附后)

  “中国领事”APP使用指南

  一、下载注册

  (一)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安装“中国领事” APP。

  (二)使用中国手机号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

  (三)根据提示填写中国身份证号或普通护照号完成实名认证(如无上述证件,也可使用他人已认证的账户办理),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在拟办证使领馆名单中选择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

  2、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包括选填信息)。

  3、在线由申请人本人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请签署申请人姓名)。

  4、上传数码证件照片(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

  5、根据提示上传其他相关办证材料。

  (二)身份验证

  1、APP将对申请人进行面相识别,以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请根据提示操作,在成功后进行下一步。

  2、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成功,会极大缩短办证时间。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之后需要在线预约视频面谈时间,排队等候与领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办理周期会延长。

  (三)提交订单

  完成上述步骤并成功提交订单后,相关申请将提交领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领馆工作人员将及时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四)取证方式

  目前仅支持到馆取证。当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可到馆领取。

  三、使领馆审核

  (一)原则上使领馆将按生成订单的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

  (二)视频面审:未满十八周岁的申请者、证件换发、丢失、损毁或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领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或到馆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如出现需面谈面审的提示,请及时选择预约时间。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准备好有关办证材料原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

  (三)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使领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办理。

  (四)对经审核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系统将主动推送“待制证”信息。

  四、注意事项

  (一)申请换发护照的,待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打印APP中取证单(包括姓名、订单号、条码等信息),携带旧护照及银行缴费单来馆领取新证件。

  (二)护照/旅行证遗失或被盗申请旅行证的,待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后,携带2张2寸白底深色衣服证件照、申请表及遗失证明原件并打印APP中取证单提交至我馆。

  (三)自8月31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四)目前,我馆仅受理在老挝北部六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塞省、华潘省、南塔省、波乔省和丰沙里省)的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如您不在上述省份,请向中国驻老挝使馆提出申请。

  (五)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领馆线下办理。

  (六)“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来使领馆申办有关业务。来使领馆前请提前致电联系。

  (七)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八)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须通过琅勃拉邦省大众外贸银行(BCEL)缴费。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领馆名义各类电信诈骗。

  (九)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我馆地址: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市邦康村

  疫情期间办公时间:每周二、四上午9:00-11:30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71-252439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onsulate_lp@mfa.gov.cn

  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

  2021年8月23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