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老关系
驻琅勃拉邦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
2018-09-22 01:24

  9月21日,驻琅勃拉邦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琅勃拉邦省委书记兼省长坎康·占塔维苏、丰沙里省委书记兼省长坎坚·冯珀西、南塔省委副书记兼副省长本义·乔昆蒙、乌多姆赛省委副书记兼副省长坎披·雅宗瓦、华潘省委副书记兼副省长萍·甘雅平、越南驻老挝北部总领事武登孟,琅省党政军警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公派教师代表和总领馆全体馆员等各界人士约300多人出席。

 

  黎宝光总领事在致辞时表示,2017年是中国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改革开放40年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也影响了世界。这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社会进步日新月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40年来始终敞开大门,拥抱世界。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并肩前行。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黎总领事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突出务实合作,强调互利共赢,努力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既定目标,造福了沿线各国人民。迄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许多国家和地区展现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热情,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与他们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目标相吻合,而且也符合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老挝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将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中老铁路将极大地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交通运输效率,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以及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黎总领事表示,目前中老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老两国国情相似,两党理念相通,是兄弟般的社会主义命运共同体。在双方最高领导人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两国关系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呈现出一系列新气象。尤其是形成了以中老经济走廊为规划、以大项目合作为龙头、以民生和扶贫合作为侧翼的共建“一带一路”新格局,为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内涵。今年以来,我馆领区对华关系发展更上一层楼,双方互访频繁。除老北6省省长考察代表团和丰沙里省党政互学互鉴代表团访华外,中方高级别代表团也纷纷访问琅勃拉邦省,如: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及即将到访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等代表团。这些互访活动充分体现了中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并将为夯实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琅勃拉邦省委书记兼省长坎康在致辞时代表老挝北部六省省委、省政府、省议会和各省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成就。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老挝和老北各省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相信中国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中国的各项事业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取得巨大成功,并会极大地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度评价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老友好合作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祝愿中老友好万古长青、代代相传。

 

  在招待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杂技艺术团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热烈的掌声不断把招待会喜庆、欢快的气氛推向高潮。来宾们盛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就,为中老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感到欣慰,表示将继续为增进中老友谊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