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老关系
姜再冬大使向在老中国同胞和华人华侨祝贺国庆
2020-09-29 10:16

  尊敬的各位中国同胞和广大侨胞们:

  在新中国71岁华诞和中国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驻老挝使馆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今年我们创新活动安排,从线下集中庆祝转为线上庆祝为主。最近,我利用参加中国总商会和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活动,向万象的中资机构和侨界代表提前祝贺国庆。我走访了中国文化中心和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借此向文化新闻教育合作领域的同志们和学生们表示祝贺。我和李志工总领事一起同中老铁路、南欧江水电站项目施工指挥部连线,向奋战在中老合作一线的建设者致以诚挚的慰问。考虑到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我通过视频委托川圹的侨社代为赴陵园祭扫,总领馆也将对其他陵园做好祭扫安排。南部是我一直没能成行的地方,所以我特意同沙湾拿吉和巴色的中华理事会连线,互致问候和祝愿。我想强调的是,尽管因为疫情不能同更多朋友见面,但驻老使领馆对大家的关心挂念不会被疫情阻断。大家的心都会和着伟大祖国的脉搏跳动,共同融入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新中国成立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过去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实现经济社会率先恢复增长,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为生逢盛世感到无比幸福,也为能投身伟业感到无比自豪。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不懈砥砺奋斗,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还要为中老关系取得的进展由衷高兴。疫情给中老交往带来现实困难,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继续全面推进。双方高层保持密切沟通,有力推动了中老全面战略合作。老方在中国抗疫关键时期倾力相助、中方派出两个医疗专家组驰援老挝,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今年上半年中国对老直接投资逆势上扬,增幅位居东盟第三、世界第五。中老铁路铺轨以每天一公里速度推进,万象—万荣高速公路、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抵疫前行”。中老共同主持的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万象宣言》和关于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对接合作的声明,为地区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老关系之所以能取得这一系列重要进展,离不开每一位在老中国同胞和华人华侨的积极奉献,同时又将为大家更好地创业发展提供顺利条件和广阔空间。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的国庆和中秋同日而至,给我们带来加倍的喜悦,也激发加倍的思念。由于疫情原因和工作需要,你们中的不少同志无法同家人团圆,甚至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中秋之夜,以自己的无私付出为祖国发展和中老合作作出贡献,我谨表示崇高的敬意。这让我不禁想起疫情以来大家共同奋斗的点点滴滴,每位同胞都踊跃捐款捐物、相互关心帮助,一份份“爱心餐”、一个个“健康包”,传递着友爱、散发着温暖,展现了在老中国同胞和广大侨胞血浓于水、患难与共的手足深情,我要再次向大家表达诚挚的谢意。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老两国都面临严峻输入风险,希望并相信大家将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两国政府有关规定,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再立新功。同时,希望大家注意防范各方面隐患,切实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双节假期。驻老使领馆愿一如既往地当好大家的服务员。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英雄的人民幸福安康。

  驻老挝大使 姜再冬

  2020年9月28日于万象

  (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