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活动/中老关系
中国云南—老挝防疫工作视频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01-15 13:50

    2022年1月1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牵头召开中国云南—老挝防疫工作视频交流会。会议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沐主持,中老两国四方(中国驻老使领馆;云南省相关部门、中央驻滇单位及有关州市;老挝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地方政府;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以视频交流会为平台,聚焦热点问题,共商解决途径,达到了增进各方了解、深化务实合作的目的。

杨沐表示,在中老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云南省调集多方资源支持老方抗疫,生动诠释了中老“四好”精神,彰显了命运共同体内涵。云南省愿与老方携手,在中国驻老挝使领馆的指导支持下,加大抗疫合作,搭建沟通平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做法,推动双方有关部门高效务实对接,持续推进中老常态化边境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参赞项方强、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出席会议并表示,此次“两国四方”视频会是中老深化疫情防控合作的创新之举,使领馆愿为加强双方联防联控,增进两国地方合作特别是滇老互利合作发挥协调作用。

    云南省商务、卫健、交通、海关、边检等部门及西双版纳州、普洱市政府代表就抗疫合作、口岸货畅其流、中国籍人员回国等问题回应老方关切并提出意见建议。中方希望老挝形成央地合力,严格远端防控和病毒检测消杀监管,采取预约通关模式,多措并举加大对境内人员流动的引导管控及对车辆的疏导分流,避免形成口岸滞留,共同打击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

    老挝外交部副部长坡赛携老中央相关部委及老北3省政府代表出席会议。坡赛高度评价中国特别是云南对老抗击疫情提供帮助,表示老方高度重视中老边境联防联控和口岸货物通关,愿同云南加强沟通对接,发挥中老“两国四方”边境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推动常态化协调联络。

    老方希望云南省继续给予老挝特别是老北地区抗疫支持,表示愿同中方强化疫情信息共享和边境管控,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在保证疫情防控基础上提高通关效率,纾解口岸拥堵问题,共同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全力将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发挥中老铁路运力优势,推动铁路运输或公铁联运,为人员、货物有序高效通关创造积极条件。(来源:云南外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