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活动/中老关系
李志工总领事发表国庆电视讲话
2022-10-01 17:18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通过老挝北部各省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发表公开讲话,向老挝人民和中国同胞致以诚挚问候,介绍一年来中国发展情况和中老关系、老北地区与中国友好合作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并取得奖牌榜第三、第一的佳绩。我们控制了新冠疫情的蔓延,保持了经济稳步增长。中国载人空间站如期建成,第二艘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国产大飞机完成试飞,中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以不同方式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治理和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年,RCEP协议正式生效,中国开放之门更宽、与地区经济更加融合、对世界经济贡献更大。针对美国众议长窜访台湾、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我们进行了坚决斗争和有力反制,维护了国家主权。

一年来,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老北地区与中国关系更加密切。双方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密切合作。中老铁路顺利通车,平稳运行近一年,一直保持客货两旺,极大地促进了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中老经济合作。南欧江梯级电站全部投产,发电累计超百亿度。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援老农村扶贫设施建设、琅勃拉邦省医院升级改造等项目有的完工交接,有的顺利推进。中国继续向老北各省提供防疫援助和基层卫生培训。云南省昆明市、四川省乐山市、湖南省宁远县分别与琅勃拉邦市,云南省安宁市、重庆市巴南区分别与勐赛县缔结友好关系。在老北遭受疫情和水患时,中国友城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正在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满怀信心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老挝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实现经济的复苏与发展。相信中老两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和密切合作,都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