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活动/中老关系
云南省外办成功牵头召开中老“两国四方”机制会议
2022-12-10 11:41

2022年12月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牵头召开中老“两国四方”(中国驻老使领馆、老挝有关部委及地方省份、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中国云南省相关部门及州市)边境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二次会议,云南省外办副主任王伟主持会议。参会各方聚焦热点问题,共商解决途径,会议达到了增进了解、强化配合、深化合作的目的。

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赛萨纳、老挝驻昆总领事玛尼拉,老挝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卫生部等中央部委和南塔、乌多姆赛、丰沙里三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赛萨纳高度评价“两国四方”搭建的高效平台作用,希望各方贯彻落实好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加强发展政策对接,就滇老互利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切实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驻老挝使馆代表韩烨、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出席会议并表示,云南省与老方保持良好的沟通协调,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口岸通关措施,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努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拓展中老、滇老贸易深度和广度,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提高政策预见性,未雨绸缪,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工作实施,确保中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为双方民众创造更多福祉。

云南省商务(口岸)、发改、卫健、交通、教育、海关、边检、铁路等部门及昆明市、西双版纳州、普洱市政府代表就中老口岸货物通关、边境管理及疫情联防联控、口岸建设、发挥中老铁路运力优势、人员出入境、留学生返校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会议气氛热烈、各方畅所欲言,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也进行坦率务实的回应。

王伟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中老双方有很多需要加强交流、共同协商推动的工作。要打造好“两国四方”会议机制品牌,紧紧围绕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若干问题,梳理热点、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强化会后跟踪,确保会议成果落实落细。省外办将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国边界事务合作,服务边境口岸贸易畅通,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货物通关创造更多便利。(来源:云南省外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