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活动/中老关系
2022年“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暨“首届中文歌曲唱响全城大赛” (北部赛区)在琅勃拉邦成功举办
2022-12-10 11:52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增进中老两国人文交流互鉴及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激发中文爱好者对中文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支持、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主办、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暨“首届中文歌曲唱响全城大赛”(北部赛区)于12月9日在老挝第二大城市——琅勃拉邦成功举办。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候补委员、团中央书记蒙赛、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医平、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常务副校长维拉和副校长苏立特出席活动并致辞、颁奖。老挝琅勃拉邦新闻文化旅游厅、外事厅、中资企业代表、华人华侨,北部八所华校及琅勃拉邦苏发努冯大学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蒙赛书记在致辞中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本次活动通过带动和鼓励老挝青少年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中文,更好的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了两党两国的团结和全面合作关系,促进了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关系深入发展,扩大了中老两国人民人文交往,增强了中老两国传统友谊。他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青年团中央、老挝各民族青年对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苏发努冯孔子学院以及参与此次筹备工作的单位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衷心的感谢,并热切期望老挝中国文化中心未来继续组织有意义的活动。

李志工总领事在致辞中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近日通伦总书记访华期间,中老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交流,并签署了加强文化合作、两国团中央合作的文件。此次活动是主承办单位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两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的又一成果。中老友谊的未来在于青年之间的交流,期待老挝北部青少年学子们通过演唱中文歌曲,用歌声表达对中老友好合作的祝愿,并深化对中国的了解,将来做中老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中老友谊的传承者,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李医平主任致辞中说,老挝国家主席通伦成功访问中国期间,中老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发挥好老挝中国文化中心窗口、平台和桥梁作用,促进中老相互理解和友谊”,从两国高层交往层面定义了老挝中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为中心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本次活动是“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活动第一次在老挝北部举办,是疫情期第一次在老挝北部开展的大型线下活动,是中心第一次与老挝团中央、苏发努冯大学孔院等机构的合作,诸多的第一次,让本次活动成为2022年度中老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盛事! 

活动在苏发怒冯大学礼堂隆重举行。苏发怒冯大学副校长苏立特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苏发怒冯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宋旻英带领团队组织了当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的两场活动。

当天上午,苏发努冯大学5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在苏发努冯大学大礼堂,共同观看“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的2部影片《中国脱贫攻坚》、《好吃客之泉州》。《中国脱贫攻坚》通过普通人的故事和案例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个一批”等中国理念呈现给现场的师生;《好吃客之泉州》则带领师生们跟随镜头,穿行闽南古都老城街巷,探访古都的人文魅力,尽享山海之汇的美食盛宴,感知世界文化与闽南特色的碰撞与融合。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影片更加立体直观地了解中国,感受到了中国的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理念,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够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

下午,“首届中文歌曲唱响全城大赛”(北部赛区)决赛在众多师生们的热切期盼中徐徐拉开了帷幕。经过初赛层层筛选,12个选手/团体凭借标准的汉语发音和扎实的唱功入围决赛。他们演唱的曲目有《月亮代表我的心》《隐形的翅膀》《童话》《后来》《明天会更好》和《你怎么说》等脍炙人口风靡老挝的中文歌曲。随着音乐声起,选手们就快速进入状态,歌声或恬静深情,含蓄婉转,或热情奔放,自由舒展。选手们在舞台上成竹在胸、意气风发的精彩表现,让现场的观众频频喝彩,尖叫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评委们不时点头称赞、频频打出高分。特别是《童话》和《你怎么说》的选手一开口就燃爆全场,天籁般的声音纯净清亮而富有穿透力,在礼堂里荡漾开来,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们争先恐后把手机闪光灯打开,像荧光棒一样左右摇晃,并情不自禁的跟参赛选手一起歌唱,为他们欢呼呐喊、加油助威,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苏发努冯大学语言学院的6名学生组合带来的《童话》和老挝汉澜管理学院努·乔玛妮带来的独唱《你怎么说》荣获一等奖;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哈尼小康演唱的《你还要我怎样》和新华学校的2人组合带来的《感恩的心》荣获二等奖;来自新华学校杨阳演唱的《你的答案》、中老友谊学校李晴洪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个人参赛的FuJi Hang演唱的《那女孩对我说》荣获三等奖。其余5个节目荣获鼓励奖。

老挝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通讯社《巴特寮》、老挝人民革命党党报《人民报》、老挝万象时报(英文报)等媒体进行报道。(来源:老挝中国文化中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